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給下莊及仔女們的信


一年一度的campaign又來了,又完了。作為一個教育營,我想了很多很多,生怕這個program搞得不好而浪費了你們的時間。要一個人solo十多個小時真的不容易,有些原則可能有不清楚的地方,這就算是一個小總結,及補充一下我說過的話吧!

首先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之後就要想做什麼,最後就是如何透過莊做得出來。第一步,只要不停反省就可以做到。比較簡單,可是都有一些先決條件。最起碼生活要有一定的空間讓自己靜靜地思考,發發白日夢。基本上有了空間,你的腦袋就會自動運作思考。

想做什麼就複雜多了,一個人要有理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說實話,這個世界幾乎所有的事情,站在不同的角度,是非判決都會有所不同。價值觀就是我們企位看事情的角度,角度就自然是主觀感性的事。價值觀這一回事,最真實的是自己的感覺,對與錯,騙不了自己。問一問自己,你想這個社會是怎麼樣的,就由你影響力以內的人和事做起吧!

實踐可以透過很多方法,上莊只是其中一種。所謂大學五件事很多時候都被同學曲解成一張購物清單:讀書,checked;拍拖,checked;上莊,checked。為做而做,把工具當做目的,完全地本末倒置。讀書為的是知識、見識或是見工的籌碼;上莊為的是實踐想做的事,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奇怪地,很多人會喜歡跳到其副產品:得到一班戰友,甚或達致個人成長。上莊不是什麼靈丹妙藥大力菜,若不是一起努力實踐過什麼,一切都只是妄想。所以,一定要認清哪一樣是正產品,哪一樣是副產品。同題一話,很多人會想做到好champ,甚至以此為目標。同樣地,想想那些真正很champ的人是如何做到今時今日的地位。還不是向著自己的與趣、理念或夢想努力進發?真正的戰友、真正的成長或是真正的Champ,不可能是目標,要得到這一切都是要由基本做起。

下莊問我為什麼對他們如此關心。因為我知道浪費一個人的青春,這罪過我實在擔當不起。浪費一莊人的青春,我對不起你們,這輩子也原諒不了自己。但其實我可以做的都只是出口術,一切都靠你們的造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