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你是在生活,還是在逃避生活?


有人曾經話過,當我們走得愈遠,煩惱就會隨之愈遠。

前幾天跟友人到處走,不論目的地,總之就是走走在香港冼會到訪的地方,甚是暢快。而且環境愈是不熟悉的,就愈是暢快。感覺就像身邊的景物都在跟你打招呼,目不暇給,就像進入了一個新世界。回到家中,一覺醒來,夢醒了。每天的規律如時鐘一樣再走一轉,房間的擺設及電腦上固有的介面又一次提醒你:你的工作,你的將來,你家人對你的期許,你親戚們那暗暗想你不如他們子女的目光,你朋友和你暗地裏的比拼......一切就像無恥的政客一樣,總是擺脫不了。

上文化研究時,新加坡的教授說到她初到香港的感受。她不明白為什麼街上總是那麼多人,香港人又為何那麼喜歡逛街......之後她明白了,說原來是因為香港人的家太小,所以總要出外走走。我倒有另一個類似的想法。

港人愛購物,是人所共知的事。香港的商場,開得到處都是。基本上一出街,就會有一種被商品淹沒的感覺。可是港人卻很享受。我認為其中一點是因為它們都是一種distraction,用來分散自己對生活的注意。沉醉於林林總總新穎的小玩意上,這個那個買下來不斷欣賞把玩,為的是那種忘我的境界。新買來的一堆潮流衣物,左拚右試都玩得上數天了;手執那款新型號相機電話,光是研究那些功能也夠玩上數星期。

出糧了,就買個東西去慰勞自己,於煩惱堆中忘我了;週末了,就去個唱K飲酒落PUB,以娛樂之名去灌醉自己;放假了,就找些地方到處遊走一番,逃離這個每天都在殺死自己的兇案現場。

基本上,大部分人有意識的時間都給賣了出去,其餘的時間就在自我麻醉。

有句話說得不錯:我們要找的不是好去處,而是如何令自己的生命值得停留。不要再走了,試著讓自己安靜下來,想想生活該怎麼走下去,勇敢的面對要走的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