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每天都在自我洗腦的社會


前排洗腦一度成為全城熱話,本人就在此談談洗腦。洗腦其實不是什麼哥斯拉類的妖魔鬼怪,真正有效的往往都不是這麼明顯,殺人於無形的往往都是大家不知不的口頭蟬、諺語及傳統智慧等濫調。

「多消費,有助經濟發展」好多人可能都耳熟能詳,這口號大家從小就透過種種媒體例如電視電影,小學常識課又或是你爸爸不知從那裏牽來的口頭禪學會這個「知識」。聽落好像「多吃疏果有助腸胃健康」、「omega 3有助腦部發展一樣」,都肯定是一件好事。每個人都好像在貢獻社會一樣歡欣愉快。但其實每個都在重覆這些自我安慰的口號去合理化自己荷包無啦啦消失了一千幾百的時候,又有幾多真的知道什麼是經濟?又有幾多人知道經濟發展背後其實究竟還代表著什麼?

先說表面的,經濟發展的確會令社會的物質更豐盛。消費是GDP的其中一項,消費上升社會會隨之富裕然後再帶來更多消費,社會又更富裕了,的確是一件好事。可之後發生什麼事呢?

地產霸權愈賺愈多,租金不斷升值,小本經營的不能大財團一樣享受到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相繼結業,加入勞動行列。勞動人員多了,競爭大了,人工也會愈來愈低。物價也會因而升值,可大家都知道,加人工是追不了通脹的,低技術的勞工就更加無加人工的空間。原本儲蓄的錢都因追不了通脹而慢慢消失。不少地區的人讀書的機會都沒有,甚至因其教育排名太差,受了教育都沒什麼用,因而做死一世勞工。

我不是說刺激經濟一定不好。但至少,要知道好在那裏,弊病是什麼。不要被以經濟成果為一切的價值洗腦,成為巨大的GDP機器下的一顆齒輪。

反洗腦不是一朝一夕可成的是,洗腦的不一定是一個學科,一些大是大非的議題,洗腦的可以是日常生活不以為然的濫調。那些濫調,就一百遍、一千遍後大家就會開始不問因由的不斷重覆,甚至傳承。洗腦者,不靠一個明目張膽的政策,靠的往往是大眾的無知及相互重複的用語。Be aw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